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摒弃“行业”管理思维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22    字号:【

    进入新时代,工业化并不是新问题,也不是新理念,而是我国建筑业一直倡导的发展方向。走工业化道路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这种变革是指由传统粗放的建造方式向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新型工业化是建筑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而不是单纯地推广应用一些新的技术体系或装配化新工艺就可以达到的目标。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融合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这种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应具有鲜明的工业化特征,主要体现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因此,新型工业化就是运用现代工业化的组织方式和生产手段,对建筑生产全过程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生产要素的系统集成和整合。

  目前,建筑业的发展现状已充分表明,各种技术与管理要素均处于“碎片化”状态,产业缺乏系统性的整合,缺乏核心能力,缺乏专业化分工协作,缺乏精致化的产业工人。其转型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构建产业内部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如何建立起与现代建造技术相适应、符合社会化大生产要求的生产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建筑业要改变传统粗放的建造方式,必须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打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进步,工程建造模式必须充分体现社会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要引导企业走建筑工业化道路,建筑工业化就是将工程建设纳入社会化大生产范畴,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专业化、协作化和集约化。在经营理念上,要以“建筑物”为最终产品,以实现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经营目标;在组织管理方式上,要推行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实行“全系统、全过程、全产业链”的协同建造,融合设计、生产、装配、管理及控制等要素手段,形成工程总承包统筹引领、各专业公司配合协同的完整产业链,有效发挥社会化大生产中市场各方主体作用;在核心能力建设上,要充分体现技术产品的集成能力和组织管理的协同能力,避免同质化竞争。

  来源:建筑杂志社     

      转载自:装配式建筑网

分享到:
联系方式:0431-84875000     吉ICP备11002573号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